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一個照亮世界的理想 Ned Tozun

出版日: 2012/11/22

非洲貝寧的一個村莊裏,一個小男孩遭 翻倒的煤油燈嚴重燒傷。這起意外,加 上世上仍未獲得可靠電力供應的二億三 千萬人,便推動d.light design兩位創辦 人Sam Goldman和筆者(Ned Tozun) 共同研發了太陽能燈原型,同時構思了 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要為世界各地的 人們帶來安全、明亮、使用可再生能源 的照明,d.light design因而誕生。

d.light design是一家社企,目標是為得 不到可靠電力供應的顧客創造新的自 由,使他們能夠享受更光明的未來。公 司2007年成立,我們的產品為顧客提供 乾淨、安全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照明, 既可提高晚間的生產效率,又可省掉煤 油的開支,取代危險的煤油燈,提高健 康和安全,減少全球碳排放量。

堅持信念最重要

在過去五年裏,d.light售出超過二百萬 件產品,改善了散布在四十多個國家裏 一千萬人的生活。我們的目標是在2020 年前讓一億人得益。d.light在肯尼亞、 印度、中國和美國均設有地區辦事處, 並在全球的社會底層市場中,以創新手 法,進行產品開發、製造、分銷和推 廣。

為了讓生產能夠達致我們要求的規模, 同時能夠把產品價格降至顧客可以負擔 的水平,我們選擇中國作為產品製造基 地。對於電子行業,中國仍是當今世界 上最理想的製造中心,以最低的成本提 供最優質的產品。我們在深圳和香港成 立辦事處,以支援我們的業務和銷售, 並與供應商和合約製造商密切合作,確 保產品有最佳質素。

d.light的業務已拓展至世界各地,我們 發現香港是最方便營商的地方之一。香 港政府投資推廣署協助我們辦理公司成 立的文件和手續、開設銀行賬戶,並找 到一間辦公室。香港的地理位置有利與 世界連繫,尤其是亞洲、非洲和中東地 區,是一個真正的中心,幫助企業,包 括社會企業,將影響擴展至全球。

在深圳和香港居住的三年多裏,我看到 商界的專業人士和年輕人對社企的興趣 日益增加。我遇到許多人希望做些有意 義的工作,且對本地和國際的社會問題 有着濃厚興趣;但我也遇到一些人對從 事社企有所保留,因為這需要放棄穩定 的工作,並可能有違家人的意願。

對於香港有志成為社會企業家的人,重 要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要準備隨時隨 地向其他人推銷你的想法,包括投資 者、潛在的合作夥伴、甚至朋友和家 人;愈多前輩和周遭的人相信你、鼓勵 你,成功機會便愈高。有一些具有智慧 和實力的友人襄助,包括向你提供創 意,優化你的營商計劃,以及在困境中 鼓勵你堅持下去,這都會讓你走起來的 每一步都變得容易一點。不過,對未能 全力支持你的家人和朋友,也別要求過 多,因為要陪伴創業者承受所有創業中 不可避免的跌宕起伏,只有心志特別堅 強的人才可做到。

雖然想起失意可能令人沮喪,但我發 現,失敗在任何一個企業家的經驗中, 都是必要的,也是必定的;我們從失敗 中學習到最多,而過去的失敗也會成就 未來的成功。在d.light之前,我也曾創 辦數家公司,一些失敗了,另一些則不 大成功。願意不斷嘗試,然後還是嘗 試,終可以達到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目 標。

我也希望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社會企業 家無懼想得太大太遠,與其成立一家小 店推動社會使命,不如考慮開辦能夠產 生更大影響的業務。如果一種需求存在 於你居所的周圍,那麼它很可能也存在 於一個城市、一個地區,甚至有可能是 整個國家和世界。請記住,尋求五萬或 五十萬美元的資金,要花的工夫幾乎沒 有分別。

目標必須訂得遠大

我和森姆成立d.light的目標,是要令煤 油燈從此在地球上消失。我們知道,這 是一個宏大的目標,正是這個宏大的目 標推動我們想盡辦法惠及世界各地有需 要的人,例如尋求以百萬美元計的資 金、把生產基地設在中國......。正是由 於一開始就訂立這個遠大的目標,我們 才能達到今天的規模,但我們沒有就此 罷手。

事實上,世上為數不少的家庭和人口仍 然都得不到傳統電力網絡的覆蓋;對這 現狀了解得愈多,我們的目標就變得愈 大。雖然我為d.light迄今的成就感到無 比自豪,但我亦深深知道前面還有更多 工作有待完成。隨着新興國家和沒有傳 統供電網絡的國家的人口高速增長,以 及全球能源需求倍增,試圖通過傳統電 力網絡供電的方法解決能源貧困問題, 乃是不可持續的。我們相信,在社區、 家庭和個人層面的小規模範圍內解決能 源供應,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希 望太陽能在發展中國家的市場變得取用 便捷、價格實惠和形式吸引,較之傳統 的供電網絡更為理想和可行,並取而代 之。

我清楚知道,這是一個很大的夢想,或 許用上我畢生的時間和精力也不可能達 致,亦非單單依靠d.light一家機構即可 做到,但也只有遠大夢想,才能把世界 變得更美好。我期待在未來的歲月裏, 可以看得到遠大的夢想和影響世界的改 變在香港和中國出現。

作者為d.light design共同創辦人(英文 原稿由黃秀麗翻譯)

社企民間高峰會.之三十

社企民間高峰會2012國際研討會,舉辦 日期為2012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網 站: http://www.social-enterprise.org.hk

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Co. Ltd © All Rights Reserved.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